“项目制进校园”收获满满,2020校园文化活动项目正式结项
发布时间 :2021-03-25

尽管受到封闭校园的影响,部分项目的实施受到限制,2020年的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仍然收获颇丰。据日前完成的《2020年校园文化活动项目结项报告》显示,去年我会资助22校伯藜学社立项87个校园文化项目,成功结项72个,覆盖受益人群5,853人次。

项目收获尤其引人关注,区分“项目团队成员”和“项目参与同学”这两类不同人群展开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以满分10分计,陶学子作为项目团队成员的“收获与提升”平均分值为8.81分,较去年提升了6.5%;而项目参与同学的“收获与提升”平均分值为8.51分,较去年提升10.1%。

图片1.jpg

具体考察能力指标:项目团队成员的人际沟通能力提升最多,其次是组织管理能力提升,第三是活动策划能力提升;此外,陶学子们的执行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临时处断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图片2.jpg

同期考察项目参与同学的具体收获:625名(78.22%)参与同学表示自己在沟通表达方面获得了提升,533名(66.71%)参与同学反映自己在活动过程中建立了友谊,511名(63.95%)的同学认同自己在团队合作方面获得了提升,还有382名(47.81%)的同学认为自己获得了相关技能提升。

图片3.jpg

校园文化活动项目是我会推行“项目育人”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各校“伯藜学社”为载体,以项目管理为基本手段,鼓励陶学子在大学校园环境中积极实践,开展各类“自助、互助、助人”的校园文化活动,锻炼和发展自身,全面提升综合能力。

在资助过程中,我们把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思路、基本方法移植到大学生能力提升的实践中,陶学子们通过项目申报、项目立项、项目实施、项目总结、项目交流、项目评估、项目收尾的全过程,初步形成了有关项目生命周期的项目化思维。

图片4.jpg

在各校分别开展过项目答辩、结项申报和项目推荐之后,我会从72个结项项目中邀请评委老师推荐了5大类、12个示范项目供同学们参考,包括学业类、志愿服务类、心智类、社团联谊和拓展类、创新创业类,聚焦于陶学子的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力和创新力培养。其中,淮阴师范学院开展的“口才提升工程”属于“橡树林成才计划”的一部分,切实提升了陶学子的中文以及英文演讲水平,特别是英语口语表达能力。该项目方案设计完整、合理,项目实施顺利,结项材料规范、丰富。南京医科大学开展的“微课堂”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定点社区,以儿童陪伴为主题,实施4年来发展校内志愿者近千名,形成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力。2020年,尽管受到突发卫生公共事件的影响,项目依然顺利开展了12期常规活动、4期特色活动,受到社区老师、学生家长的广泛认可。东南大学开展的“创业SRTP”结合学校的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举办面向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讲座,至今已实施6年。该项目主动联系基金会介绍伯藜创业导师,邀请到22所项目合作院校陶学子广泛参与,项目受益人数较多,讲座内容得到了95%的满意度好评。

更多2020校园文化活动示范项目实施的详细内容,我们将通过QQ群分享和官方网站发布的形式提供给大家。

为了进一步帮助陶学子学习项目管理方法,了解项目制开展校园文化活动项目的步骤,我会于3月21日开展了线上培训交流活动,后期还将在社群持续答疑,帮助大家进一步熟悉和掌握“项目制”。

图片5.jpg


延伸阅读

2020校园文化活动项目优秀案例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