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陶学子毕业三年后发展向好
发布时间 :2021-06-03

近期,我会针对2017届陶学子开展的毕业三年综合问卷调查分析报告已经全部完成,毕业于16所项目合作院校的543位陶校友提供了有效答卷(有效回收率约50%),分别反馈了他们当前的个人发展、就业和创业等情况。

2018年的大约此时,我们相应的完成了2017届陶学子的毕业半年问卷分析。由此形成了同一届陶校友的历史数据对照,希望可以给陶学子们提供更多的个人发展参考。

认真填写综合问卷的学长学姐们也是这样期待的。一位2017届陶校友在填写意见时这样说:“伯藜是我人生中的一段插曲,没想到这段美妙的插曲还有续章。我是一个平凡又不甘平凡的普通人……希望有能力的人能通过这份问卷得到机会,希望基金会能通过问卷帮助到值得帮助的人。”

数据分析显示,2017届陶学子毕业三年后(2021年初)较毕业半年时(2018年初)取得了更好的工作表现:

从毕业去向来看,“工作”的比例提高20%,“读书深造”的比例下降22%;

从职业来看,“技术/研发人员”的比例增长12%;

从收入均值来看,陶校友的月均工资增幅约为三年前的110%;

从工作满意度来看,认为现状“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共提升17%;

认为当前工作“符合职业期待”的比例提升了14%;

当然,有过“离职经历”的比例也增加了24%;

从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来看,相关度提升了5%;

从职务晋升来看,有过一次晋升的比例提升15%,有过两次晋升的比例提升4%,还有校友成功实现了三次晋升(含以上);

从工作胜任度来看,“能轻松胜任”的比例提升了12%,正好占已工作人数的一半;

从人际关系来看,自我评价“关系很好,很满意”和“关系不错,比较满意”的比例共提升9%,达到92%。

今年,问卷新增了基金会效果评估模块,对基金会相关工作成效进行了评估。数据分析显示,陶校友在校期间的学生骨干任职情况与他们自评的“参与伯藜系活动的能力提升”和“对伯藜系活动的满意度”呈显著的相关性。

针对“参加伯藜学社或者基金会的项目活动,你认为自己获得哪些发展”的提问,陶校友认为发展(增值)最多的指标包括:“责任感”“忠诚”“正值”“团队合作能力”“包容力”“学习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等。

出于向陶学子赋能的考虑,我们继2020届陶学子之后向2017届陶学子询问了相关话题,他们认为“工作后需要提升的能力”首要是“沟通力”(82%),之后依次为“创新力”(72%)、“学习力”(71%)、“认知力”(54%)。

本次综合问卷还收集到一批陶校友对基金会提出的意见或建议,主题集中在“项目设计”“创新创业”“校友活动”等方面,基金会也将就此吸取这些有助于项目改进的宝贵意见。

附件:报告节选

1 相关陶校友年龄

1.jpg

2 行业发展有起落

2.jpg

3 职业发展专业化

3.jpg

4 地区流动方向

4.jpg

5 工作后的能力提升需求

5.jpg

6 参加伯藜学社活动或基金会举办的活动,你认为能够获得哪些提升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