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假期(寒假)社会实践的函(苏陶助字〔2021〕第36号)
发布时间 :2021-11-30

各项目合作院校: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为进一步贯彻我会“发展型助学模式”的理念,探究项目化育人的途径,鼓励陶学子走进乡村,接触社会,服务社会,提升陶学子的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力和创新力,我会将继续资助陶学子开展假期社会实践项目。各校可根据本校疫情防控要求和布置,组织有意愿开展假期社会实践项目的陶学子进行立项申报工作。现就2022年假期(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申报事宜说明如下:

一、立项申报范围

我会本次支持的寒假社会实践立项范围包括乡村社会调研、乡村志愿服务和陶校友寻访三大类。

乡村社会调研类项目主要包括下列7类主题:农村基础教育、农村就业创业、农村留守群体现状、农产品销售、农村文旅产业、农村医疗及养老服务、农村环境治理等。如有其他认为值得关注的乡村振兴主题也可申报。

陶校友寻访类项目是指通过寻访已毕业的优秀陶学子,增进伯藜学社在籍学子与毕业学长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提升陶校友凝聚力和使命感,促使他们主动自发为学社反哺服务。同时将寻访内容整理成稿,树立具有伯藜精神的成长榜样,成为更多陶学子学习的楷模、追赶的目标。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进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阶段,努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建设。请贵校在指导陶学子申请立项时关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引导陶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学知识、看变化、强担当,在志愿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申报时间

2021年12月1日至12月15日(含)

三、申报项目管理流程

(一)项目立项申报

陶学子可参考《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伯藜假期社会实践”项目指南》和《2021伯藜假期社会实践(调研)指导手册》进行申报。

(二)项目实施管理

项目实施中,陶学子应根据立项计划开展假期社会实践项目,并做好项目分工,按要求每日填写《假期社会实践(记录手册)》。社会调研类项目需按照调研报告写作要求,调研小组合作完成书面调研报告。

陶校友寻访类项目要求以典型陶校友的成人、成才、成业经历为主题,以其校内外成长故事诠释个性化的伯藜精神,撰写2000字-3000字的稿件作为结项材料。

(三)项目结项申报

1、所有项目均需经过学社结项答辩环节(学社自行组织),符合要求的方能结项;

2、项目实施完成后,经过学社结项答辩评审符合结项标准的,陶学子均可随时申请结项,结项申报时间最迟不超过2022年3月14日,通过管理系统提交到基金会审核。

3、如遇项目变更,请项目负责人及时告知学社与基金会相关老师。项目负责人需在管理系统中正常完成结项申报,并在附件材料中上传“项目变更说明”。

四、申报安全须知

有意愿申报的项目合作院校应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督促陶学子严格遵守并执行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建议建立小型团队、且团队成员按照就近原则选择,避免人员省际流动,密切关注疫情情势变化,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处置预案。

申报与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有疑问可以联系基金会陈超金老师,电话:025-85895966-8813,邮箱:cjchen@sptao-foundation.org


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

2021年11月30日



关于申报2022年假期(寒假)社会实践的函(苏陶助字〔2021〕第36号).pdf

附件一:江苏陶欣伯助学基金会假期社会实践项目指南(2022寒假).pdf

附件二:假期社会实践记录手册(调研类).docx

附件三:假期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与成果).docx

附件四:假期社会实践记录手册(志愿服务类).docx

附件五:假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报告(模板与成果).docx

附件六:陶校友寻访类项目的撰稿Q&A.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