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认知、学无止境——2022伯藜创业菁英班线上落幕
发布时间 :2022-06-22

5月16日至6月8日,33位陶学子通过讲师授课、案例分析、社群学习、分组讨论、项目路演等形式,顺利完成了为期24天的2022伯藜创业菁英班系列课程。伯藜菁英班旨在帮助有创业意愿和实践的陶学子完善在创业机会识别、市场行业分析、团队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体系、初步建立创业者的思维方式。该项目在我会搭建的“创业教育和支持生态体系”中,属于“创业规划”阶段课程。

2022年度的项目设计首次结合线上理论知识学习以及团队小组实践演练的方式,让陶学子们在讨论构思创业项目的过程中,理解吸收以及深入思考相关知识。项目的线上启动会中,菁英班学员们组建了6个团队,用头脑风暴的形式拓展了成员们对于项目的思考。结课汇报的项目路演也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合作共创的精彩成果。

506645cc64d515d6f4d8c010511335a.png

5月21日上午,《创业机会识别》直播课由锦沙资本投资总监、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秘书长袁浩老师开讲,他就项目赛道及商业模式的理解和选择、市场容量的计算方法和销售的正确打法等几个方面结合实际案例深入解析,并从投资人的角度给予实操的忠告。

549ac8c00ea5bc61daa3de4e86a8bc6.png

5月29日上午的直播课是《创业团队建设》的主题,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天使投资俱乐部副会长、伯藜创业导师钱军老师强调了团队的重要性,表示任何想法和方案都要依靠团队执行来实现,他还结合具体事例解析了“要成为一位引领团队创业的‘头狼’应该如何进行自我突破”。课程中钱老师还详细讲解了公司股权所伴随的责任和权利,执行层和经营层的权责利、规则和制度,以及如何提升团队的执行力等内容。

在伯藜课堂的线上录播课中,菁英班的同学们自主学习了《创业概论》、《创新与商业模式》两门课程内容,并在6月6日晚上的直播课程《创业思维进阶》中,与陶学者、伯藜创投创业孵化器CEO钱琼炜老师深入交流学习创业的本质、企业家精神与创新,认知思维与逻辑框架方面的内容。

1655862420383.jpg

在6月8日的《天使投资人模拟会》环节中,《非物3D打印设计店》《私人定制》《南晓教仪》《杨“梅”吐气》《觅宝线上二手交易》《博爱特殊儿童托儿所》六个小组项目依次进行了路演汇报,江苏高校创投联盟秘书长吴舒担当主持人,两位投资人参与点评项目,陶学子们分享了团队经过深入讨论打磨的创业项目方案、并转换角色担任投资人对其他同学的项目打分和点评。

1655862617764.jpg

1655862738374.jpg

1655862838140.jpg

1655862983038.jpg

在模拟会的总结部分,老师们充分肯定了陶学子将知识转化成项目路演的精彩表现和团队努力,认可了同学们学习创业创新的动力和热情。他们鼓励大家进一步调研和打磨项目,在学习的过程中持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用创业的精神勇敢实践。最后,我会张利伟秘书长对导师和学员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他指出参与菁英班的陶学子是主动学习的先行者,面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大家都要树立创新创业的思维,更好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和职业发展。他还提到基金会和伯藜学社为陶学子们提供了试错的舞台和机会,同学们规划项目的时候要“think big,start small”,在实践锻炼中提升和成长自己。张利伟秘书长说:“创业一定是条艰难的路,而基金会和导师们会一直在陶学子背后支持大家。”

参加课程的陶学子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有趣而愉快,大开眼界并且结识了其他高校的创业伙伴。他们在学习小结中提到,课程加深了对创业创新的理解,他们将利用所学的知识完善创业计划,沿着这条路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