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形光影,无形审美——伯藜传播夏令营举办线下摄影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2-06-14

摄影主题一直是传播夏令营的重头戏,也是同学们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基金会于6月12日带领来自8所项目合作院校的21位同学前往汤天明教授的无象视觉影像事务所参观和学习。

微信图片_20220613144344(1).jpg

汤天明教授是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摄影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青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2005年起从事摄影教育、摄影理论研究与摄影创作,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政治、摄影史、摄影评论等。汤老师也是基金会的老朋友,不仅在2021年为伯藜传播夏令营授过课,取得了教师评分第一名,也为伯藜支教培训班拍摄过视频与合影。

汤老师的摄影工作室刚开放不久,他选择在这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的体验式摄影工作坊。从工作室空间划分与功能介绍,再到现场人像抓拍的理念与技法,每个环节都给小陶们带来了非常好的沉浸式学习体验。

微信图片_20220613145339(1)(1).png

汤老师结合自己的明信片摄影作品向同学们介绍了风光摄影和建筑摄影的心得,讲述了如何选择和调试设备,如何拍摄大型建筑不变形,并建议同学们选择定焦镜头开始练习摄影技术,同学们大饱眼福的同时也是收获满满。汤老师在新闻现场的人物抓拍风格独特,他通常在拍完议程规定环节的人物特写照片后,会主动去寻找更加艺术的角度展现人物的传神之处。通过对比展示同一场景不同构图方式的摄影照片,汤老师让同学们懂得了如何用照片真实的表达,用抓拍展现人物的形态气质,从而摆脱“图解”的思维定式。

微信图片_20220613145326(1).png

在参观工作室环节中,我们观看了影棚和暗房的布置,聆听汤老师讲解各类专业器材的精妙之处。在影棚里,汤老师告诉同学们如何用泡沫板打出柔和光线,如何用不同角度灯光勾勒人物面部轮廓;在暗房中,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种专业制作器材,比如全自动的胶片冲洗机、晒版机、放大机、热转印打印机、压痕机、切纸机等。同时呢,汤老师还热爱传统工艺拍摄的创作与体验,他向同学们展示了纯手动的拓版印刷和纯机械的湿版照相机。看到同学们充满好奇的眼神,我们相信他们也对传统工艺摄影产生了浓厚兴趣。

QQ图片20220614164836(1).jpg

在前期的需求调研时,同学们说到“希望可以学到不一样的摄影知识,提升自己的能力”、“希望可以欣赏和学习优秀作品,结识到志同道合的爱好摄影的朋友”,相信通过这两个半小时的沉浸式体验,同学们已经实现了预期设想。摄影不只是简单的拍摄与记录,还包含了我们对于人物的观察、生活的体验、情感的抒发,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一直保持对拍摄的热爱,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对于摄影的理解,提高拍摄技能,用镜头记录更多美好。

撰稿:郭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