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场“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线下工作坊”在宁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23

11月19日,2022年首场“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线下工作坊”在我会顺利举办。20多位在宁项目合作院校伯藜学社的社长和社长团成员参加了此次线下活动。我会同时以视频直播培训现场,让受疫情影响未能来宁的20多位社长和社长团成员在线参加本次工作坊。本次线下交流会议程包括破冰游戏、卸任社长分享、教练培训、问题共创等内容。张利伟秘书长出席了此次交流会,他对参会的社长团成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并为参会陶学子颁发了结业证书。

PLI_4599(1).png

开场破冰

听说有机会到基金会来参与线下活动,社长们都非常激动,很早就来到了会场,9点还没到,会场内已经热闹非凡。我会沈梦妮老师首先介绍了工作坊的由来和议程安排。在互动中,参会成员表示对这次线下活动充满期待,同时老师们也感受到了社长们对学社工作中的深度思考。例如:“学校增设新校区之后,社团在多个校区如何实现同步?”“疫情下社团活动的开展充满不确定性,组织难和参与难并存的困境如何化解?”“当社团管理工作与个人学习时间出现冲突的时候,社长应如何协调?”“如何提升社团的影响力?”……

随后,陈超金老师采用“鸡尾酒会”和“扑克游戏”进行破冰,拉近了陶学子之间的关系。社长们很快便熟悉了起来,会场内充满欢声笑语。

PLI_4340(1).png

PLI_4090(1).png

学习赋能

对社团骨干进行赋能是基金会的一个重要目标。此次活动特邀拥有丰富培训经验的张媛老师进行了《新晋管理者的角色认知与定位》的分享。作为ICF认证的专业教练,她通过知识分享、问题讨论、团队共创等互动体验式的培训帮助大家理解了管理者的角色转化和转型,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管理意识以及分工授权和时间管理等能力。

项目一部江君主任也为社长们进一步解读了我会发展型助学模式的相关理念和“陶学子发展计划项目集”,和大家一起梳理了“社团化育人”和“项目化育人”双轨并进的战略实施路径,回顾了我会创始人陶欣伯先生对伯藜学社及社长们的殷切期待。

PLI_4185(1).png

经验碰撞

结束了上半场的知识输出后,下半场则是精彩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在真人图书馆环节,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伯藜学社的前任社长冀朝悦、南京工业大学伯藜学社的前任社长李伊红和甘玉婷像家中的大姐姐一样回顾了她们担任社长的经历,并分享了她们在角色转变、多校区管理、时间管理等方面的社团管理经验。

沈梦妮、高冰宁老师通过引导式技巧带领大家进行团队共创讨论,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关于多校区管理、提升部长/部员积极性、培养宣传人才、如何开展创新活动等问题,最终汇聚了大家团队共创的经验和智慧,为问题的解决探寻了有效路径。

PLI_4288(1).png

PLI_4400(1).png

秘书长的叮嘱

最后,张利伟秘书长寄语大家,“我们身处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需要社长们学会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以自己的‘定力’去应对社会的瞬息万变。”关于“定力”,张利伟秘书长从三个维度进行具体阐述。第一,陶学子要以学习为要,学习是一切的基础;第二,认清自我,尽早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路径;第三,要积极锻炼和积累学习以外的“可迁移能力”,包括基金会倡导的“四力”,即认知力、学习力、沟通力和创新力。

张利伟秘书长鼓励各位社长:面对变化的世界,切记不要随波逐流;要认清自己,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要用上面所提到的“定性”或者“定力”去构建自己的未来。

张利伟秘书长还为与会的社长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PLI_4577(1).png

PLI_4530(1).png

期待重逢

伴随着夜幕的降临,此次社长线下工作坊缓缓拉上帷幕,社长们在不舍中相约下一次的重逢。

伯藜学社社长交流会是伯藜学社骨干领导力培训项目的进阶课程,旨在通过交流会的形式,搭建交流互助的平台,促进社长间交流和分享社团活动及管理经验,结合社长在社团管理中的能力需求,通过针对性的课程,为社长提供赋能培训,从而提升社长社团管理的综合能力,带领陶学子将伯藜学社工作做得更好,把陶学子培养成有梦想的积极行动者。期待满载而归的社长们能将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转化为自身及团队的能力,提升社团的服务水平,助力陶学子成人、成才、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