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起点与精益创业方法论——我会举办第28期伯藜讲堂
发布时间 :2022-11-25

11月19日上午,第28期伯藜讲堂线上开讲,主题为《创业起点与精益创业方法论》。本次讲堂共有237人参与,视频号同步直播,累计210人观看、676次点赞。

本次讲堂特别邀请到了伯藜导师王自强教授,王教授来自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电路与系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方面颇有建树,曾入选教育部首批万名创新创业导师和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先进个人,并担任过多家初创公司咨询顾问;曾主持建设了南京大学第一门创业慕课课程《走进创业》,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3.jpg

王教授首先从自己早年三次创业经历讲起,鼓励同学们辩证地思考创业失败率高的话题。他谈到创业的高风险源于创业的特质:初创、弱小,现有体系的竞争,创新、不确定与模糊;与之对应的初创公司成功经验则是:专注、细分,不贪大求全;创新、蓝海市场;精益创业,摸着石头过河。

“失败的创业案例,从起点开始就注定走向死亡。”这些创业实践往往都是从一个令人激动的创意开始,秘密研发,隆重发布,然后发现响应者聊聊,不得不烧钱拉人气,最终走向失败。他认为,“这些负面案例往往没有想清楚最基础的ABC的问题。”

王自强教授请同学们辨析:创业机会产生于什么?是酷技术、金点子,还是强需求?但以上都不是。“只有当客户的需求和现有供应之间存在着巨大鸿沟时,才诞生了创业的机会。”创业的起点在于发现上述问题,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找到了问题和解决方案,才会有相应的客户群。他指出:“当前在校大学生创业的最大困难实际上是泛需求!”并进一步讲解了发现问题的步骤和心态,比如:需要感同身受、成为专家,细化流程、观察思考,关注抱怨、聆听客户,等等。”

5.jpg

在第二部分,王教授着重介绍了精益创业方法论。他谈到创业的两个关键问题是,如何定义用户需求,以及如何验证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传统的产品开发模式,创业者会认为问题是已知的,解决方案也是已知的,创业的路径就是需求、设计、测试、验证、维护,而精益创业思维则认为,用户需求和解决方案都是未知的。精益创业分为探索阶段和执行阶段,很多初创企业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混淆了探索与执行。王教授建议,除非商业模式已经得到验证,否则不要轻易创立公司。应当通过用户探索、验证、设计MVP,快速实施“构建、测试、学习”的循环,直到商业模式可行。

王教授讲解知识点时既系统又透彻,易于理解,在讲堂最后环节,陶学子踊跃和他进行互动,王老师就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精彩的回答。至此本次讲堂圆满落幕,相信通过本次讲堂的学习,陶学子们对于何为创业,以及如何迈出创业的第一步建立了更加准确的认知。